首页    丨    机构设置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12309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抓学习 抓部署 抓落实 我院深入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18-04-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全省检察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我院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会议精神贯彻到位。

一、深入学习杨景海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分层次召开会议传达精神。分别召开党组会议、部门负责人会议和全院干警大会,全面细致地传达了杨景海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院中层以上领导结合会议精神,努力查找工作思路、履职尽责、工作效果方面的短板,认真谋划2018年检察工作措施,在补短板、谋创新、求突破上下功夫,确保将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利用全院学习时间反复学习。通过每周二、周五集中学习时间进行再传达、再学习,要求干警认真研读杨景海检察长讲话原文,强化对会议精神的领会,切实做到把握精髓、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工作部署上来。三是开展专题讨论活动。围绕杨景海检察长重要讲话,结合本院实际进行专题讨论,促使干警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切实将落实会议精神和开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二、围绕2018年检察工作重点部署本院工作

按照杨景海检察长提出的“六个坚持”和“四种精神”,我院党组积极研究、全面规划了新一年度的工作任务。结合杨景海检察长讲话精神,院党组提出2018年工作着重从五方面抓起:

一、突出工作主线,在服务大局方面取得新成效。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优化司法供给和应对,彰显检察担当。一是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常态化打击盗抢骗、黄赌毒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犯罪,筑牢安全防线。二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切实担负“天蓝地绿水清”司法保护责任。三是不忘初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非公企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

二、突出公平正义,在法治建设方面发挥新作用。精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检察工作。坚决严惩贪赃枉法行为,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重点抓好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加强同步审查提升抗诉质量;深入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强化民生服务力度;强化刑事执行监管场所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顺应人民群众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期盼,促进法治山阴建设。

三、突出司法改革,在提质增效方面力争新突破。瞄准十九大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按时保质完成改革任务”的要求,抓住“定人”“确权”“监督”“归责”四个关键,逐项落实。强化检察官司法办案全程监督,构建客观公正、符合司法规律的检察官绩效考核体系。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公益诉讼,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实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

四、突出检察文化,在创先争优方面彰显新亮点。实施文化兴检战略,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构筑检察文化基石,依托“道德讲堂”、“青年干警读书班”、“检察教育培训网”,组织开展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检察活动,滋养法治文化、弘扬传统文化、融合地方文化,打造山阴检察特色文化,提振精气神、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奠定基础。

五、突出从严治检,在队伍建设方面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扎实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禁触纪律规矩警戒线,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厚植工匠精神,分层分类强化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素能培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与司法办案、检察监督、检察管理、检务保障等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

六是突出品牌意识,在阳光检察中树立新形象。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作模式,以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客户端)为主要载体,围绕打击犯罪、服务民生、精准扶贫三项工作重点,深化检务公开,优化服务举措,主动服务群众,形成“线上线下互动,拓宽服务模式,主动回应民声”的山阴检察品牌。

三、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会议精神贯彻到位

如何抓落实,这是做好2018年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院党组通过反复论证,提出“围绕一个指引,深化三项举措,突出五个融合”的思路,督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围绕一个指引”就是要紧紧围绕杨景海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工作、督促落实,确保严格按照上级院要求推进检察工作。

“深化三项举措”就是紧紧围绕 “深化司法改革、深耕监督主业、深入开展作风整顿”三项工作重点,积极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确保工作聚焦重点,不走题、不跑偏。

“五个融合”:一是要把会议精神融合到落实“两个责任”的整体布局中。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自身监督,严格执行检规检纪,确保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要把会议精神融合到深化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中。积极配合搞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研究部署改革的配套衔接工作,确保改革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改革成果得到巩固和扩大。三是要把会议精神融合到维护大局稳定的政治责任中。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三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山阴建设。把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彻到各项检察工作中,聚焦强化监督、化解矛盾、防控风险,推动检察职能向基层乡镇延伸,从严从细从实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四是要把会议精神融合到强化队伍建设的“固本”要求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指标,结合山阴检察实际,突出抓好基层党建、纪律作风、政令执行、“智慧检务”四项建设,确保检察队伍素质合格、能力过硬。五是要把会议精神融合到检察业务攻坚的决策部署中。围绕构建新型检警、检法、检律关系,积极转变工作理念,深化刑事、民事、行政三类案件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注重增强监督实效,加大及时监督、动态监督和全程监督力度,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同时,院党组每月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促进会议,及时分析当前各项工作状况,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介绍
检务指南
互动平台
山阴检察微博
山阴检察微博
山阴检察微信
山阴检察微信
山西省山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