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机构设置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12309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四项措施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7-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益诉讼是检察监督的新领域,也是检察监督新的增长点。今年以来,我院根据上级院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安排部署,借鉴徐州、常州等省市检察院的相关经验做法,结合我县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一是强化行政执法检察。坚持“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绿色发展”的原则,对县环保局、土地局、林业局等部门进行了行政执法大检查,通过查阅近两年来的单位台账、执法卷宗,对可能侵犯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执法行为列出线索清单。

二是突出排查重点。全面梳理了近3年来本院公诉部门办理的生态和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职务犯罪等3类起诉案件,共查阅案卷41册,使一批刑事部分已结案,而行政违法尚未纠正的线索通过公益诉讼再次进入法律监督的视野。

三是借助专项活动。从正在开展的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入手,将查找立案监督线索与查找公益诉讼线索同步推进,效果良好。认真审查了县国土资源局近年来的行政执法案卷5卷,筛选排查了涉及侵害国土资源的案件。

四是重视网络舆情。积极关注网络舆情,强化对网络传播的社会热点事件跟踪监督,对所曝光的事件进行核查筛选,以发现公益诉讼线索。

截止目前,我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共摸排出公益诉讼线索5件,其中涉及食品药品安全2件,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3件。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介绍
检务指南
互动平台
山阴检察微博
山阴检察微博
山阴检察微信
山阴检察微信
山西省山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