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机构设置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12309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六个强化”推进检察公信力
时间:2017-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以来,我院以“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和“五个专项检察活动”为契机,通过实施“六个强化”,全面推进检察公信力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强化公正执法,树立公信力

案件质量是检察公信力的保障。我院立足本职,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做好批捕、起诉工作,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截至目前,共受理批捕案件57件72人,批准逮捕52件64人;受理公诉案件73件87人,提起公诉79件100人。同时,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依法依规办案,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做到办案过程公正、结果公正,使当事人心悦诚服,树立了检察公信力。

二、强化规范司法,提升公信力

一是强化执法理念教育,以理念创新促进规范化。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党规党纪、检规检纪,不断强化干警“四个意识”,端正执法理念,保证了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强化“自查自纠”,以查纠整改促进规范化。围绕执法纪律、司法作风、司法程序等内容,积极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从根源上消除妨碍司法公正的隐患。截止目前,对存在的问题完成整改8条,正在整改1条。三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进一步完善院内各项制度,围绕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日常管理和检察业务四项内容,对本院2013年以来的制度进行了归类、修订和完善,并收集整理了近年来上级部门下发的党务、检务规范,汇编出台了《山阴县人民检察院制度汇编(2017)》;同时,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出台了《山阴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等7个规范性文件,强化落实,推动全院依法办案、依规办事,制度化建设水平上了台阶。四是强化执法信息化,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通过认真执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后台权限配置、出台文件明确检察官在系统中的办案权限、推进办案区域标准化建设等,推动检察信息化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同步进行,相互促进。五是强化监督机制,以监督长效化促进规范化。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强化检察业务分析研判、分类统计、流程监控、风险预警和案件评查,形成了“流水线”式的业务管理监督模式,规范化水平稳步提高。六是强化执法能力,以专业化促进规范化。通过分层分类开展专项业务、岗位技能等教育培训,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今年以来,全院干警接受各类专项业务培训20余次,实现了业务培训全覆盖。

三、强化人权保障,推进公信力

认真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保障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的各项权利义务,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进社会和谐。对于轻微刑事案件或刑事和解,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案件从宽处理。运用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制度,对不符合逮捕要求的,作不予批准逮捕处理3件4人。在业务工作上形成全院“一盘棋”,避免损害检察公信力的因素发生,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强化队伍建设,支撑公信力

坚持打造思想政治坚定、执法能力过硬、素质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利用每周二、周五的学习例会,不断深化干警理念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继续加大检察人才的培养力度,特别是加大岗位练兵力度,提升检察队伍整体法律素质。同时,结合纪律作风整顿,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检察队伍不出问题。

五、强化法律监督,保障公信力

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保障。我院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加大监督力度,真正做到既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一是强化诉讼监督,提高执法能力。认真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维护司法公正。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立案2件,纠正漏罪7人、漏犯5人,追加逮捕4人,书面监督纠正违法34件;民事行政检察共支持起诉6件,审判监督6件。二是进一步完善首办责任制、检察长预防接待和集体接访制等上访案件处理机制,做到“四个到位”,即对执法过错纠正到位,对赔偿退赔落实到位,对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对无理诉求化解到位。三是强化刑罚执行监督,维护监管场所的安全与稳定。通过监控巡视、实地巡查、个别谈话等方式,积极维护在押人员权益,向看守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2份,向社区矫正中心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5份;积极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降低关押成本,节约司法资源,收到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共对4起案件进行了羁押必要性审查,纠正了3件。

六、强化阳光检务,彰显公信力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便于社会公众查询和监督。今年以来,公布重要法律文书83件,公布重要案件信息29条,公开程序性信息96条,共接待律师查询6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30次。同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检务公开宣传。

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向群众进一步展示检察工作,促进形成人民群众关注检察、了解检察和支持检察的良好氛围。例如,近期开展了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检察机关,拉近检民距离,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亲和力。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介绍
检务指南
互动平台
山阴检察微博
山阴检察微博
山阴检察微信
山阴检察微信
山西省山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