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机构设置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12309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枣树
时间:2014-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家有一棵枣树,有且只有一棵。它没有妄自尊大,也没有幽怨孤寂。 

  它细枝虬干,从不艳羡邻墙梨树的丰腴。当百花竞相斗妍,果树含苞吐蕊之时,它不急不燥,不羡花之美艳、果之飘香,依然枝干笔直,铮铮向高空刺去,每一个枝节都线条分明,不妩媚、不招摇。它无动于衷的突兀和这个春天格格不入,丝毫没有顾及春意的熏染。这时,不但没有人去欣赏它的与众不同,反而会嗔怪它的不合时宜。它悉听着人们的指责之音,微风送过,只是调整了下姿态,不急功近利,不随波逐流,它只是在等待,等待着最适宜开花的时候,那时果树之花已经凋零殆尽,徒留绿叶别无新意。枣花在万千佳丽落幕之后悄然登上了春的舞台,不自大、不忸怩,虽不及杏花的雪瑞、桃花的粉嫩,只是淡淡的小黄花,如娇小可人的小姑娘,不浓妆艳抹、不锦衣玉绣,清雅脱俗,清新自然。看惯了它花的娇媚,自是别有一番韵味。 

  它和所有的果实一样,从成长到成熟都要经受风的拍打、雨的冲刷,把精华留在最后。它的果实不似梨的水润酸甜、也不似苹果的香甜脆嫩,它滤干了水分,把糖分积聚到了极致,肉质细密结实,脆而凝香。它耐寒、耐干,不向自然索取太多,反而向人类贡献更多,健脾益胃、补气养血,拒绝灵芝、燕窝的奢华昂贵,物美价廉、平易近人,把自己深深地融进了每一个寻常百姓的家中。 

  待到百花残落、万木萧条之时,它不畏萧瑟、不惧寒风,直到隆冬大雪纷飞之时,才掉落了最后一片叶,宣告了一个生命轮回的终结。那时,大地早已沉睡。 

  枣树的品格真的值得我们细细的学习!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介绍
检务指南
互动平台
山阴检察微博
山阴检察微博
山阴检察微信
山阴检察微信
山西省山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