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机构设置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12309检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落实"两个责任"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时间:2014-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为检察机关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方向。江苏省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强化自身监督,狠抓自身党风廉政建设,为全省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队伍保障和组织保障。 

  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性、紧迫性 

  落实“两个责任”,既是中央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也是加强制度保障与政治保障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党委必须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担当起来,真抓实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带头严格要求,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带头领导查办重大腐败案件,为全党做出了榜样。 

  检察机关落实好“两个责任”尤其重要。当前党中央对遏制和消除腐败土壤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社会舆论对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政法机关监督力度越来越大。检察机关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检察人员时刻被各种“污染”包围,腐蚀与反腐蚀、拉拢与反拉拢的斗争尖锐复杂。因此,检察机关自身党风廉政建设一刻都松懈不得。 

  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艰巨性与长期性,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问题发现在早、解决在小,真正将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抓、自觉抓、认真抓、长期抓,抓出成效。 

  落实“两个责任”重在落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检察长的第一责任 

  各级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在落实主体责任中,须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认真带领各级院领导班子把党风廉政建设担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融合起来抓,坚持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定期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作出工作部署,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对重点工作、重大问题、重点案件、重要环节,检察长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解决,班子成员要守土有责,结合分管工作认真履职尽责,真正做到管事就要管人,管人就要管作风,管作风就要管到位。 

  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自身违纪违法问题,对每一个涉及检察队伍的举报线索,都要积极查、主动查,认真核实,决不允许隐瞒不报甚至压着不查。对调查后不是事实的,要及时主动地予以澄清,伸张正义;对违法违纪问题,要严查、深查、细查,形成强大震慑,并举一反三,推动完善制度、促进自身反腐倡廉体系建设。 

  要把正风肃纪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规范执法的重要抓手,紧盯“四风”问题进行查摆与整改,坚决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查处不正之风,着力树新风扬正气,真正打好改进作风的攻坚战持久战。对共性问题,要始终抓住不放,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对一些个性问题,在反对“四风”中要认真查摆,坚决遏制,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要认真抓好各项制度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制度执行有力,真正扎紧制度的笼子。重点加强对《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禁令》、规范与律师交往行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等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抓好落实,切实防止“破窗”效应。 

  要把选好用好干部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管干部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改进民主推荐和考察干部的方式方法,切实防止以票取人、以分取人,确保为党和人民的检察事业选好人、用好人。 

  要把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前提来抓,管好自己,带好队伍,以身作则,做廉洁从检、从严治检的表率。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下级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落实“两个责任”必须更加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

  在落实“两个责任”中,纪检监察部门负有重要的监督责任,须切实履行职责,真正担当起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的重任,不辜负各级院党组和全体干警的信任。 

  加大对自身违纪违法案件预防和查办力度,坚决克服怕得罪人的错误思想,坚决查处检察队伍中发生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讲事实、重证据,切实防止大的查小、小的查没,敷衍了事。上级院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下级院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指导,对下级院查处案件不到位的,要一针见血地予以指出,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整改。 

  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定期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适时开展专项检查、检务督察,并通过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廉等形式,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切实防止监督流于形式。 

  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认真开展一案双查,既查违纪本身,又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落实的深层次原因。对责任不落实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真正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究。 

  健全内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与政治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的协作配合,加强与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真正做到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形成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合力。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介绍
检务指南
互动平台
山阴检察微博
山阴检察微博
山阴检察微信
山阴检察微信
山西省山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